關於我自己

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

5-8 June 2011_阿姆斯特丹小論文




 Peggy這一趟與姜姜婉婷雅雯徐和品辰哥一行人,先在畢爾包參加Act Festival,然後再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。而我在巴黎,娜娜從英國做歐洲之星來到我的小房間。



託APP之福,我們在手機前面做夢,做千里相會的夢。不過有關於在西班牙相見的第一個夢,做到午夜就醒來了:因為從巴黎前往西班牙,雖然現在的TGV有大幅折扣的優惠票,但僅只於巴賽隆納跟馬德里,加上我轉成去畢爾包的鐵路,來回要花大約二十二小時,簡直驚醒!
不過第二天睡覺前,把腦筋動到了阿姆斯特丹,在夢裡,我發現阿姆斯特丹原來不是芬蘭的城市,發現阿姆斯特丹不是蘇丹在管的....起床之後,娜娜開始發現我的焦躁模式啓動,超級急性子的我的腎上腺素正在噴發著激素停都停不下來,大喊了一聲“我不管!”,就把信用卡上十二碼一次背了下來,義無反顧的訂購完成_搭乘Thalys列車前往阿姆斯特丹,48小時候開車_在這裡說明一下,高速列車在法國有許多不同的公司分別經營著,我所搭乘的被暱稱為“大力士列車”的Thalys,直接連結阿姆斯特丹-史基浦國際機場-海牙-鹿特丹-安特衛普-布魯塞爾-巴黎,車程約為四個小時。然後娜娜就陪著我,從St.Lazare到Gare du Nord,在偌大的車站裡頭不停著用爛法文詢問著, 花了一個早上, 終於終於拿到紙本車票,耶。

時間跳到出發的前一刻,護照、車票、學生證、入學證明(因為我還沒有拿到居留證,有點怕出錯)、登機箱、相機、信用卡子、電腦,算的準準跳上車,列車緩緩滑行了起來_我開始想,噢!我到底要去的是什麼樣子的地方呢,幸運坐在WIFI車廂的我,花了七歐元買半小時的網路,開始訂房開始認識阿姆斯特丹_
(*一般人們所說的阿姆斯特丹僅指市區部分,有些偏遠的鄉村並沒有算在阿姆斯特丹的範圍之內,狹義來說,也就圖中的1234區而已。)
阿姆斯特丹呈現一個扇形狀,這樣的都市規劃形式底定於黃金時代,許多運河開鑿也在這時候完成,其中最重要的3條運河,自中心向外依序為:紳士運河(Herengracht)、國王運河(Keizersgracht)與王子運河(Prinsengracht),以類似同心圓狀環繞著阿姆斯特丹市中心。1870年隨著城市人口快速成長,城市也開始自辛格運河(Singlegracht)以外的區域擴張。
阿姆斯特丹並不大,許多的觀光景點也都相當聚集,大量的居民和遊客選擇用腳踏車進行城市瀏覽。
1.阿姆斯特丹擁有498.205位居民(Greater Amsterdam), 屬於173種不同的國籍。
2.擁有600,000輛自行車,而公共交通系統包括路上水上巴士、在地上走的輕軌電車與目前
   只有四條線路,連接大地點的捷運。
阿姆斯特丹市內有165條運河、 1281座橋。
有51座博物館、 141所藝廊、 22幅林布蘭的作品, 其中當然包含了世界三大畫作之一的”夜巡”; 還有206幅梵谷真蹟。
2500戶著名的水上人家, 6800棟從17世紀時代就有的百年以上的建築物。
28座公園、 22萬棵樹、 60萬株球莖花朵、 及一個水上花市。
一座國家音樂廳,55個劇院及演奏廳提供平均每日至少40場的音樂會及劇場。 (文化結構就是以管弦樂團、芭蕾、劇場、博物館和兩所大學為中心)
1215個酒吧餐廳、 36個大型跳舞夜店、及1250個世界各地的美食餐廳,
紅燈區內禁止攝影,色情行業和大麻在這裡合法(大麻館在這裡叫做coffee shop)。

到達中央火車站,這裡同時也是一個國際的轉運車站,通往奧地利、白俄羅斯、比利時、丹麥、捷克、法國、德國、波蘭、匈牙利、俄羅斯、瑞士,一出車站有點不知去向,因為車站周邊在進行工程因此沒有什麼識別功能,好在正對面就是遊客中心,在這裡我購買了
Amsterdam card,它是一本小冊子,有地圖有景點資訊,還包含一張大眾運輸系統周遊卷和一張博物館通行卡,分為24\48\72小時,我在列車上用電腦購買72小時,打完九折後是53歐元,在遊客中心取件, 利用周遊卷,遊客不須研究區域收費制的搭乘方式,上車下車各嗶嗶一次就好了,而利用博物館卡,幾乎免費囊括所有重要的博物館,(只要看超過三個,你就算賺回來了喔),並且有非常多合作的名產、餐廳及景點都有七五折的優惠。出車站左手邊就是公車、電車的總站,幾乎所有重要的線路都從這裡出發,只要按圖索驥,小冊子上頭都有標明可到達的電車號碼,簡單好用地不得了。



我查找了地圖,第一晚住處位在紅燈區的中心,我有點忐忑的決定趁著天色還大亮時一定要先到達,行經碼頭和熱鬧的水壩廣場(Dam Square),這裡是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起點,但對我來說,已經幾乎看不到建築的本身,只是充滿了無數荷蘭紀念品店的旗幟招牌,滿滿鮮艷的牙買加色系與彩虹天堂。這裡也有許多百貨公司隱身在古色古香的建築裡頭,只是我就是匆匆一瞥的走過。

走到了紅燈區,SEX為首的店鋪到處都是,叫囂赤膊的男孩團體也在這裡來往,隻身拖著行李的我,不時地被頭頂上方已被大麻燻紅了眼的漢子們大聲呼喚著,他們已經試過他們所會的所有亞洲語系招呼語了我想。差點錯過民宿的小小的招牌兩坪大的接待處,再差點錯過坐在黑暗辦公間裡的黑人老闆,他對我非常友好,黑黑的眼珠閃著光芒,喜滋滋的多給了我一間房間,說是讓臨時加入的我不會使大家太過於擁擠;然而就在我拖著行李走上實際為四樓的小房間後十五分鐘,那個本來應該已經墜入愛河的黑老闆,猛力地敲著門,開門後見到他板起面容跟我說妳們的信用卡是假的!然後馬上把我的行李又搬下了一樓,要了我的護照,一邊跟我說著:妳們的訂房扣款不成功,又找不到妳們,訂房早已經被取消,多虧有我,現在可以生房間出來給妳們,但是妳要在這裡等,護照等會再給妳。我不敢離開,我怕我的護照被變賣或是被改造,我就坐在十幾件行李中間打盹,由於隔壁的愛爾蘭酒吧與我們只有一個玻璃大窗相隔,我在迷糊中看到許多穿著粉紅色POLO衫的大叔們像是在看動物園動物一樣的看我,我也顧不了那麼多就昏昏睡去....

呸雞一行人到達大約是三個半小時之後的事情,她們的疲累不亞於我,而她們的行李則是大幅的超越我,因此鬼哭神嚎地搬上四層狹窄的樓梯勢必免不了....大家在床舖上呈現休眠mode持續了好幾分鐘,直到被飢餓感喚醒,我們走在夜晚的紅燈區,看到了一個又一個姣好的女孩,環肥燕瘦,其中我尤其敬嘆了幾個足以被稱為絕美小尻的下半身,呼呼呼呼,好餓?中東人開的店裡,陳婉婷簡直被深深愛上,每個人都有中東人為大家取的花名例如Lisa Rosa Anita之類的我完全記不得了,總之吃完油膩膩的全熟丁骨牛排還有大量薯條、肉丸和雞翅之後,已經快要凌晨一點半了,連大麻咖啡館都關起門來,我們一行六個人,也就順其自然的癱倒在那個靡靡之音繚繞的小閣樓裡。

第二天,不知道有多少個鬧鐘,不同的旋律,響了多少歲月,終於美人姜率先起床,進行呆坐的禪修行程。經過雅雯徐的服裝考試,我們開始今日的行程,第一步就是通過危樓梯關卡。






一行人找到了街角很舒適的咖啡廳。此時下了一個有台北風味的大雨。

店家很明亮,每個人都很幹練的做著自己份內的事情, 阿姆斯特丹人比巴黎人友善多了,哼哼。

漂亮的地磚!!

突然覺得自己是不是在ishyoni喝咖啡。


旁邊坐著一個插畫家,生產力驚人,而店員友善的分享他的作品,還告訴他你可以慢慢坐慢慢做。
是rush hour耶,這樣的待遇真的是好棒。

我吃的是Dutch Bouncer! 三個蛋的確是會讓膽固醇一舉衝破極限。

品潔女士今天是英式早餐,我看到燉豆就頭暈,救命。




我們跳上了電車,前往荷蘭國立博物館 (Rijksmuseum),此為荷蘭最大的博物館,國家博物館陳列了大量荷蘭藝術作品,於1885開館,目前的館藏大約有100萬件。畫家林布蘭是和這座城市聯繫最緊密的藝術家之一,他和他的學生的作品大多被收藏在國家博物館。夜巡是鎮館之寶,也是我們今天要去朝聖的最主要目標囉。




我們像是運動員進駐奧林匹克村一樣,走過溼滑的草皮,最先遇到的就是阿姆斯特丹的城市標語:
IAmsterdam,
草地前巨大長型人造水池,在冬天就會變身為溜冰場噢_入內,租用了中文的audio tour,五歐元實在是很值得,我跟呸雞在裡頭待了近三個小時,實在是太美了。
離開時,姜姜他們早已經前往下一個目的地(所謂的異世界),我跟呸雞搭了一小段電車北向到運河邊,一路沿著購物街道散步,途經 紳士運河(Herengracht)、國王運河Keizersgracht)與王子運河(Prinsengracht),直到辛格運河邊碰到花市,我們的肚子餓了起來,走進一家有折扣的店家,吃飽飽飽飽。
五顏六色的噴漆腳踏車,都是為了告訴別人,那是我的!! 
買了新婚夫婦的錢包會帶來戀愛的新氣象噢!(我覺得。)
吊死鬼拍攝計畫一
是拿水罐的女人,目前的主打星。
這台行動咖啡車真的是有夠厲害,簡直是個小宮殿! 
你看還有水晶燈!! 
溼嗒嗒又冷颼颼的一天,太陽去哪裡了?



晚間,我們去了一家ah超市,我是十足的超市狂熱,只要逛了超市,就可以理解居民的日常生活,還可以用平時價格買到伴手禮。接著回紅燈區拉著行李前往第二家飯店check in。


這間綠色飯店是我在來時列車上用last minute 訂房網站搶到的,原價約259歐元我以八十五歐元入住,飯店就在電車下車處,真的就在下車處的兩步之距,我還不停張望尋找門號,但是它已經在我面前。飯店的大廳舒適安靜,呸雞與我驚喜不已,而入住時還簽署了一個切結書,如果在飯店內吸煙導致警報器響,要罰兩百歐元噢!房間內有著奇異大的舒適浴室和淡淡自然香。


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
飯店外觀,活像個精品店,差點錯過她。

我們買回來的下酒菜和酒。

呼呼,好絲壺。

浴室大的有點驚人,以阿姆斯特丹來說。鏡頭的另一端還有一個大浴缸!
_不過隨後我們馬上衝出門去跟姜姜他們會合於阿姆斯特丹西區(約丹區)的一家餐館。_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先上來麵包盤就令人很開心,左起分別為大蒜奶油(大家驚人的說好吃),乾酪青醬,黑橄欖醬,紅甜椒醬,律橄欖松子醬。


主菜點了燉海鮮和糖梨鴨胸 ,海鮮真是鮮美的不得了,裡面有蝦蟹有海魚塊有貝類還有鹹的不得了,所以當我吃了海鮮再回到我可愛的鴨子,我已經不認識她也無法再欣賞她了,我就拿鴨子去沾海鮮醬,極其的沒有格調但是那也是我的下下策,我可以理解吃了重口味後難以反樸歸真的複雜心情。  


初識鴨胸時她的美麗身影。
喝呼呼,吃呼呼。

吃完飯之後天開始飄雨,氣溫驟降,婉婷和雅雯的眼睛已經失焦了有兩個小時整整,所以我跟呸雞帶著一支祕密菸返回飯店,我們兩個緊張得像鄉巴佬,躲在廁所開了窗戶點燃了煙草, 我幾乎抽掉了四分之三 ,且把兩百歐條約拋在腦後,吞雲吐霧,然後洗澡。
我幾乎抽掉了四分之三,而當我洗好澡出來,余小姐整個在床上的異世界裡頭洗乾冰澡,快樂得不得了我都要以為她回春地去了迪士尼樂園。致於我呢?NOTHING!!!什麼作用都沒有!!!一點點都沒有噢!!!即便我把菸憋在肺了憋到辣了,也是什麼感覺都沒有噢。我就跟上帝說,噢,你真的是把我牽得緊緊的,一點都不讓我失足是吧是吧,還是我之前的安眠藥歲月已經形同於大麻人生了? 總之,我陪著周遊世界極樂角落得余小姐說話說到了我睡著.....
第三天早上,決定還是非得吃頓悠哉的早餐,順便聽聽呸雞昨晚的葛列佛遊記....
PJ女士倒是神清氣爽
但是我,早上起來就發燒了。
就在即將起身回飯店check out的同時,娜娜來電,她也到了阿姆斯特丹,不過帶來一個極為不幸的消息_ Strike!罷工! _No tram way,No bus ,No metro_
附註:今天的計程車大多會改為議價制,哄抬價錢海撈一筆。我們兩個在驚呼過後相視,共同決定拖著行李,靠雙腳從城市南端走到北端。

拖著行李逛大街日。
日後的祕密武器之一。
正好是代表媽媽和巴巴的花
我們走了幾乎三個小時,腳已經發爛了,不過沒有想像中的痛苦,因為街道建築還是美的,天氣是涼的,而我們真是佩服自己。途中我們說了好多好多的話,跟上帝,跟愛情,跟家人,跟朋友,還有我對她的好多好多話,也經過了許多有趣的小地方,最後我們於Dam Square擁抱分別,能在阿姆斯特丹相見,真的是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,我多開心我下了這個決定。 然後,我又踏上走路的行程,這時候腳上已經換了一雙新鞋,我還是買了,為了讓發爛的腳指頭漏出來休息_我往西邊走過了兩條運河,碰到娜娜與蘇菲,一人花了六歐到達了東南方的奧林匹克體育場(我非常像馬拉松選手要來駐村)_民宿所在地,然後房東語焉不詳的地址和沒有回應的手機,簡直要把我們三姝給逼瘋了,我們在咖啡廳打瞌睡,然後闖入社區圖書館借電腦要訂新的房間,但電腦卻在最後一個步驟斷電...等等,當房東終於出現把我們領進房子時候,我們都想要殺了她,不過不出十秒中,我發現她就是所謂的超級天兵,哈哈啊哈哈,她看到我們居然沒有說什麼致歉的話,反倒喊著“哎唷,妳們超級衰耶,碰到罷工然後又找不到地方找不到我,超衰~~”,然後大笑,我簡直就是瞬間莫名的歡樂了起來,然後她名叫Debra,開始為我們調酒,然後不停的自我乾杯,我的笑穴就被點開了。五分鐘之後,我們的話題居然是“黑人男傭的嘰嘰”,然後她問我,妳覺不覺得我買的胡蘿蔔很大,我就是喜歡大的,哈哈哈哈哈,男傭的有那麼大嗎 ,哈哈哈哈哈哈........我覺得頭好暈......
瑪格麗特小姐hello~
漂亮的長形大餐桌子。
寬敞的開放廚房應有盡有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第四天,晚間我就要搭車回巴黎了,今日目標就是物盡其用的把博物館卡還有周遊卷用到回本。!
    
    Van Gogh Museum


梵谷博物館:此區少見的現代建築,而新館“表現之翼”還是日本的建築師所設計。展覽用梵谷各個不同時期還有他的居住地作為分野, 看著畫作好像可以漸次感覺到這個人的渴望和生活, 梵谷辛苦的人生的確是歷盡煎熬,所孕育的、所吐出來的創作因此格外深刻,真的。
早期的畫作總是昏暗憂鬱的濃墨重彩,在深深的不尋常陰影裡頭令人感到梵谷的眼睛有著異於他人的視界;看到了其中一些靜物畫,令我想家:他常常用巢來表示對屋子(也就是對家人)的渴望;一幅畫著聖經、熄滅的蠟燭臺和一本左拉的生之趣,他對父親的思念,對真理、真實的渴慕和現實中的決裂、遙遠的距離,形成了拉鋸....我腦中浮著 “人啊,為何要向逝者討生命?”  受了許多畫家還有日本藝術影響很深的梵谷,比誰都還專注刻畫著勞動的農民,生活的艱辛,把我的眼睛拉的很近很近,定睛在充滿灰塵的疲倦和勞動的痕跡上。
之後他遷徙各處,近似逼迫的使自己創作,我停留在他的黃色小屋前頭很久,各種黃色跟梵谷有著密切的關係,這棟小屋他曾寄與厚望,在沒有廁所家徒四壁的空屋裡頭,想要將之變成藝術家之家,吸引志同道合的畫家們前來共同創作,畫中的小屋簡化線條,略取著陰影成就了明亮的色彩,莫名地給了我很多鼓勵。


然而,這個夢最後以悲劇收場,三年後的1888年,梵谷和他最崇拜的高更大吵一架之後割下了的耳朵_這個故事從小就聽過,但是今天按著編年一步步的走在他的作品旁邊,一起走到了這個moment,就會開始痛了起來,很慘忍的將歷史寫進了精神病史裡頭,不過從1886年開始的作品,就開始充滿了色彩,筆觸也更戲劇性,而精神病院時期的作品,是我最喜歡的,卻也是他人生中最艱難的非常時刻,其中,我最喜歡一株杏花,這是梵谷在院中稍稍舒緩病症之後所畫,他不斷試著從狂躁和幻覺中逃走,在暴怒之中不斷恐懼著自己即將喪失的創作能力,所以這株在藍色背景中的粉紅色杏花,讓我好想家,想家後門的杏花樹,想念和爸媽去看花,想他們在我波浪起伏的日子是怎麼樣的想要安撫我。嗯,走到盡頭,也就是梵谷舉槍自盡然後兩天後死亡的盡頭,我雖然有點激動,但只有自己一個人,所以我買下了黃屋,寄給小日本,鼓勵她也鼓勵我自己在這裡的貧瘠之處曾經渴望想要拿下的東西;我買下了杏花樹,寄給台灣的我的家人。嗯。

Stadsarchief Amsterdam
阿姆斯特丹市檔案館,這棟像銀行的建築,外觀整修中,進去人少的令人有困窘的唐突感,我鑽到地下一樓參觀,像個檔案室一般,進入影片放映室,現正放映50年代的荷蘭以及阿姆斯特丹紀錄片,意外地好好看!黑白片中幽默的紀錄的阿姆斯特丹的時髦、日常生活、科技進步、國際關係...http://stadsarchief.amsterdam.nl/ 可以在官網看到很多阿姆斯特丹市的秘辛。



然後驅車東向前往亞柏市場,是為阿姆斯特丹最大的露天市場,有吃有用,天氣很好,所以我買了一大杯新鮮柳橙汁閒逛著,
接著看了Museum Van Loon&Museum Geelvinck ,位於運河邊相距不遠的住宅建築。一個是攝影藝廊,主張反戰,有很多戰俘和戰時的紀錄照片。一個是以前的豪華住宅,中心有個非常雅致的長形花園。


覆蓋正在整修的外牆。 
從公地的入口鑽進去,

天氣暖乎乎的讓我差點忘了返家的時間,不過來時路途中,已經鎖定一家無論如何都要進去的店,顏色快樂的不得了,而且小孩子客人佔著很高的比例呢,我點了不怕甜死的熱巧克力加上巧克力蛋糕,好~好~吃~噢~
孩子午後天堂!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心滿意足的回到瘋癲老闆娘的家,喝了家香味的排骨玉米湯,匆匆的寫了明信片,匆匆的收了行李,匆匆的送了老闆娘撲克牌讓她如願打大老二,匆匆準備踏上歸途,累吁吁,不過阿姆斯特丹真是個好地方,結案!
p.s.附件為飽和到令我覺得我相機壞掉的花們。





p.s.散盡家財之後,不知道還有沒有下次,荷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